朝原若海

=海朝(zhao)
近期在蛸旅,温和杂食喜欢热闹
全平台同名,主力在wb和空间(吹水话比较多、社交性质较重)
loft只用来堆成品,平常会逛tag和回互动
よろしく

【DMMD】【苍生苍】黄粱梦碎08(下)(已完结)

前文链接:黄粱梦碎08(上)

————————————————————



然后我躺在自己的床上,迷迷糊糊地醒过来。惺忪的睡眼中这片模糊的天花板似乎没几天前才看过……倒不如说是昏倒在街上然后被带回家这种事几天前才发生过。真是既糟糕又美好啊,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大概可以样粗糙概括一下。当然后者的心情,我想可以抵消前者甚至是凌驾于其之上吧。

才坐稳没多久,我就勉强地站起来,看了眼钟确认现在是晚饭时间,便有点跌跌撞撞地走出房间下了楼。

 

“抱歉,让你们担心…”

“哥哥……?”

我循声看去,只见苍叶手上的勺子啪嗒一声掉在汤碗里。他目光的呆滞似是由于过度的震惊和激动所导致的,几次快于平静时的眨眼中眼泪勉强憋回。嘴唇还在颤抖着,也许他想说点什么,但他却不知为何地什么都说不出来:

“生……哥哥…?啊、我没事……只是觉得…觉得哥哥没事真是太好了。”

“……苍叶,你有点奇怪哦?”

“我哪有?”

——他又恢复到平常那样了。甚至挂起了平日最常用的爽朗笑容,但有过类似经历的我是最能认出其中的虚假的,在和苍叶的纠结解开前,我见他时的笑容大概也这样吧。然而苍叶难得会说谎,那我就理解成苍叶遇到了需要说谎的场合吧,至于原因我自然不会过问,在他愿意告诉我之前。

“真是的,谁知道这笨蛋孙子一天到晚究竟在想什么啊。”

说完,外婆把她盘子里的两块鸡蛋烧夹进了我的碗里。

苍叶抽了纸巾,连同将这个意义不明的话题一起翻篇,擦掉了嘴边溅上的汤汁。

 

餐后洗碗的工作今天暂时交给了外婆,而我紧跟苍叶身后上了楼。

“苍叶,就现在,有空吗?”

“嗯,哥哥有什么事吗?”

“诶……就是,你中午发邮件来说的啊,喏,‘之前提到的事情,今天就和我说说吧’”

“……啊!我知道了,那么…”

在苍叶伸向拉门把手的同时,我连忙将手搭到苍叶的肩上。

“你没事吧?是不是遇到什么问题了……其实我也不一定要今天…”

“啊啊…我没事,我没事的啦!”

结果我是被苍叶拽进房间的,虽说早就决心了不过问苍叶不愿主动坦露的事情,但肯定会在意……算了,至少现在,还是把那些事情抛之脑后吧。毕竟这时我是接受帮助的那个人。只要心安理得地就好,坐在苍叶的床上,将烦恼毫无保留地倾诉,然后接纳苍叶想努力给我的安全感。没有任何站得住脚的实际依据,只是这样地确信,苍叶想要传达这样的心情。

 

“说起来,哥哥,现在不要紧了吧?怎么突然就倒在了街上……”

“应该没什么问题了,除了刚才头还有点晕以外……所以,又是苍叶把我带回来的吗?”

“嗯、啊,没事的啦,哥哥你不用过意不去。”

“诶但是……苍叶不是午后就回家了吗?怎么傍晚的时候会在街上遇到我……”

——从醒来到现在,所有蔽于内心深处的违和感找到了突破口。眼前苍叶的一系列的言行举止都和记忆中的“本该如此”大相径庭,甚至说是截然相反……以至于让我不得不怀疑,究竟是苍叶变得奇怪了,还是……我一直都不太对劲?

“那个、是因为看生哥哥好久都没回来,所以就跑出去找……”

像是要掩饰那种怪异感一样,苍叶看似轻松地做到了我身旁,而那未加遮蔽的小心思轻而易举地就被二人间远于预期的一段距离暴露。但,那又是我多虑了吧……这样想着,我努力尝试甩开那些烦人的思绪。

“嗯……哥哥的心事,有关于这个的话要跟我说吧。”

 

结果我却是将信将疑地全数透露,我很想信任苍叶,我也自信我本该可以完全信任苍叶。可他的这幅样子在动摇我的确信,他在隐瞒什么,为什么隐瞒?又为什么这样的心不在焉?但我仍然放下了内心的所有防线,没有理由,只因为他是苍叶。

我告诉他至今为止的人生我总没有所谓真实感,往前的一切经历都像是在浏览他人的回忆;我的潜意识中总是徘徊着对苍叶的距离感,让我才刚刚愿意表达内心;我心中始终弥漫着对眼前美好会烟消云散的不安预感,而我什么都做不了,所以只能将不安发泄为对苍叶的依赖,然后把所有苍叶眼中的“平常”是位难得。至今为止发生的一切都仿佛虚幻,这种想法不知为何地存在,又不知为何地至今都挥之不去。

这个过程中苍叶至始至终把视线聚焦在我身上,我身上除眼睛以外的其他地方,所以我唯独无法和他互换视线。却也能隐约地确认,那双眼中自然地流露着凉意……平常我向他寻求帮助时,那金黄色的双瞳总散发着阳光般的温暖,甚至是热切。是因为这次他几乎无法提供任何实际的帮助吗——这样的可能,我也大抵预料到,这种无力感我完全能理解,自己的心事自己很清楚。

“所以……苍叶你看是吧,很奇怪……”

“不、其实……”

“如果苍叶帮不了我的话,也不需要自责。毕竟有人能听我说就已经让我轻松太多了,说实话我这唉胡思乱想的毛病,有时自己也嫌麻烦,哈哈哈……”

 

我偏头朝苍叶笑笑,是想示意苍叶不用再纠结自己的无奈。心思再怎么被那些事情纷扰,我们也是双生子啊,所以也多多少少能听得到苍叶的心声:“如果我能帮得上生哥哥……”诸如此类的吧。然而,尽管苍叶自愿,要让苍叶被我个人的烦恼连累的话,总会过意不去。解决方法之一是表达自己的感谢以打消苍叶的歉意;其二是作为回馈,也尽可能帮助苍叶,至少能稍稍带他迈步向迷茫之外也好。以我的了解,苍叶很难收敛一些负面情感——但那样的坦率,也好过这样的我。

“苍叶的心事……如果愿意的话,也可以和我说说啊,毕竟你有哥哥——有双胞胎兄弟在,不是么?”

 

然而苍叶的眉头仍未舒展开几分,却还向我微笑着,很勉强地在微笑。对上我的眼镜后才心虚般地将那笑容收回,抿了几下嘴唇才低声开口。

“……如果说,我和哥哥幸福延续的代价是我们以外整个世界的终焉,所有人的一切;但反之要救其他人就是我们二人做出全部牺牲的话……生会怎么做?或是更希望哪样?”

在对苍叶会说出这种话的几秒诧异过后,我才开始认真思考这个突然的问题。于是在这室内,我的后颈短暂地发凉。并非因为意识到了在细想后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沉重和残忍,而是……因为自己一瞬间内燃起后并未熄灭的私心。”

 

对,我想过前者,我直言不讳地承认这是我在极端情况下更倾向的选择,毕竟求生是人类本能。但罪恶感必定会将存留者折磨直至尽头,哪怕我能忍耐,苍叶也不一定能接受。反之如果以“死者长已矣”的心态选择后者的话,我也可能会因为惧怕终焉前的过程而在选项前止步,可谁能保证这样不会和苍叶的意愿背道而驰呢?

假设中的那情境不属于我们努力就可以改善的范畴,既然无路可退又无法前进,那唯有保持在原地;两边都不是称心的结局,与其咬牙抉择不如顺其自然。万幸我并非独自一人,相对应的我也要考虑到唯一同伴的感受。

“无论是哪边,苍叶的结局也被我选择。所以如果由我来决定,两方最终都只是自私的结果。决定权在我的手上,但实则我无能为力,迎来哪种结局我都只有忍声吞气着接受的份。这种选择其实没有实际意义。而我也不愿意凭一己之见武断,所以如果问我怎么想——我想和苍叶统一意见。”

 

“……这、这样呢,我知道了。啊、但确实是很像生哥哥会给的答案呢。”

“不过啊,苍叶怎么突然问起了这种问题……莫非是我爱胡思乱想的毛病传染了吗?”

“不、不是啦!是那个……今天休息时看了部网上小说,里面就提到了这个问题,弄得我很在意,所以就很好奇生的选择……就这样!”

“原来如……真是的!这么大不了的事直接说出来不就好了吗?还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弄得我这么担心以为你又有要瞒着我的事情,结果居然是……”

“我、我看得太投入了啊,所以才难受到现在……但听上去就很蠢啊看小说看得失魂落魄这种事,我怎么会痛快地说出来啊!而且最近又发生了很多事……对,是像生说的那样,我想太多了,要说出来实在是…这种想法哥哥能理解吧?”

“是是是……算了,看在苍叶没什么事的份上,我也不多说什么了。”

 

我们二人相视一笑,在苍叶准备离开时我拉住了他,趁他还未反应过来,我立刻坐近,然后靠在苍叶肩上——

“诶?!生、这……”

“苍叶……?”

靠上的那一刻,苍叶被惊得一颤,于是我马上移开。然后我不解地看着他,他也回应我疑惑的眼神,又在瞬间接受了现状,为了应顺我的动作也坐得近了些,然后我再重新靠上。

……也许是他又在想些别的事情吧。这种时候不去多想可能会更好。

 

“对不起……”

是因为本来答应让我倾诉,结果却变成我在担心他的心事吗?其实那种事情无所谓啊。

“没事,能听我说,就已经很感谢了。”

我并没有太大自信说自己有多了解苍叶,像现在这样乏力于语言描述的场合不下数次。就算真的感觉到了苍叶的怪异,也说不出究竟是哪里怪异,也在潜意识里逃避着不要让自己注意到违和感。换做平时的苍叶会怎么做我不完全确定,但不太会是像现在这样垂头丧气地说着无可奈何,或是突然认认真真地抛来一个令人毫无头绪但这样严肃又沉重的问题……也许是真的有那样一部震慑人心的小说,也许是苍叶别有所思。但既然他展现出了对别有所思的隐瞒,那直到他主动坦明前,我一概不过问。我该向苍叶传达的,并非疑惑和干涉——

“谢谢你,苍叶,多亏你,我从未有过不属于这个家的感觉。”


评论

热度(6)